寻流水古镇发展之道,觅乡村振兴推进之路 ----四川文理学院学子开展三下乡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专业实践教学,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四川文理学院“寻特色小镇发展之道,觅乡村振兴推进之路”乡村振兴促进团于7月7日前往陕西省安康市享有“最美古镇,天下流水”美誉的流水古镇进行社会实践及专业实践活动。

1657791632760086032.png

(调研团队抵达流水古镇)

调研团以专业为维度分为“酒店管理组”、“城乡规划组”、“土木工程组”、“工程造价组”四个调研小分队,分别从 “访小镇岁月,解人文风情”、“画小镇蓝图,谋规划布局”、“测小镇数据,筑结构优化”、“算小镇成本,促经济发展”四个板块进行调研。

1657791650499019229.png

(团队成员向当地居民了解情况)

通过实践团对当地居民的走访调查得知,流水古镇人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曾是汉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码头,现今是安康水库建成后整体搬迁形成的集镇。对居民的走访调研后,调研团又分别根据专业实践教学目标对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访谈,通过访谈了解到流水古镇依托其特色的旅游资源,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致力于打造“天下流水、最美小镇”的旅游名片。此外流水古镇还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形成了“一江清水更干净、生态园区更美丽”的流水“看点”。

1657791668238035476.png

(实践团队与工作人员进行访谈)

调研团将本次实践聚焦于特色小镇的文化传承与可持续发展中,力求切实了解流水古镇的现状,找到当地发展的优势及不足,据此探索特色小镇的文化传承与生态旅游的融合发展路径。

 

作者:林春清 桑玉鑫

编辑:张永林